close

 

大三上的我,感到非常空白

其實不只是空白

我感到憤世嫉俗、討厭念書、討厭學校、討厭朋友、討厭我身邊的一草一木

煩躁

腦袋裡是空的,沒有想法,當想產生想法時卻又無法運轉

從小被填鴨,一個問題一個答案,永遠有標準答案

老師給我們東西,我們就背、背、背,不容你思考

所以長越大越習慣停止思考

沒有創意

沒有自我

理所當然的沒有勇氣

不敢表達自己真的想法、不敢突出、不敢不一樣

害怕異樣眼光

 

好的我受不了了

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報名了以立的國際志工

就這樣的飛往柬埔寨

20140114-20140120

DSCN3283.JPG  

在那裏我們蓋了房子、蓋廁所、去小學教學、發放物資、sharing、逛夜市、參觀小吳哥窟

DSCN3284.JPG  

做了好多事

看了好多人

不會忘記那裏的人們臉上的笑容

雖然語言不通 ,但笑容是共通的語言

在那裏我學會了 笑

對別人主動的微笑、咧嘴笑、大笑

 

DSCN3667.JPG  

在那裏笑得比較開心比較真誠

 

 

DSCN3388.JPG  

廁所~辛苦的挖洞、砌磚、編葉子、立柱

村民還拿草蓆給我們中午休息用

還拿了冰塊,太感動

小小孩也幫忙我們搬磚頭

村民們在一旁害羞地看著我們、對我們笑、有時幫忙

去那裏我們不是在幫助他們

反而是他們教導我們、互相交流、一起更好

DSCN3506.JPG  

DSCN3512.JPG  

有了蓋廁所的經驗大家蓋房子的速度激增

柬72剛好全部是大學生

大家嬉笑打鬧聊天玩遊戲,好像已經認識很久了

在這片荒蕪說著我要在這蓋一個木屋、我要在那蓋木屋

成立柬72村

卡比說我要在這蓋一個便利商店賺你們的錢!

哈哈

 

DSCN3448.JPG  

簡樸的小學,小孩長到五六年級果然不可愛了哈哈

DSCN3474.JPG  

這弟弟超可愛的! 長大一定超帥

DSCN3470.JPG  

我教的是用兩根吸管、寶特瓶、水就可以吹出水霧

大家玩得很開心的、一切值得

 

DSCN3428.JPG   

這是和村民家訪

聊天、問問題

讓我們了解他們、也讓他們了解我們

 

原來我們幫忙蓋房子的主人

是一對新婚夫婦,因為丈夫腳受傷無法工作,所以沒錢蓋房子

聽說他跟別組的直接問我們可不可以給他們錢

最後蓋好時我們和他們道謝,但他卻一副跩樣,連謝謝也沒有

原來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在簡樸的地方也有這樣的人

 

 

這次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7天

我確實有達成一開始的目標─ 讓自己不再空白

看到了不同世界

尤其是晚上sharing時看到了不同的價值觀的激烈碰撞

也引發我開始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

獲得了好多好多的溫暖

交了好棒的朋友

 

學會完全尊重別人的想法

回來之後

也看見身邊有些人的想法好狹隘、一直在鬼打牆、很膽小

以前老是會想改變別人

但現在不會

雖然心裡覺得他們很自私很可憐

而且也不再擔心害怕自己沒有朋友、是孤單的

因為我知道我往自己的方向走去

會有相同的人在那兒的

 

 

如果你心情不好、對人生絕望、覺得生活煩悶、覺得快窒息

不要猶豫的參加國際志工吧

我回來和朋友們分享

其實他們也是一知半解

只會說呵呵 是喔 好棒喔

聽起來很敷衍

我獲得的東西很多

但也是說不出來的

可能未來遇到某個trigger 便能表現、表達出來

就像以立創辦人kevin說的:為什麼要付錢來當志工?我們是一顆種子,回到自己的生活之後,未來某一天會綻放

不是去以一種上位者的姿態幫助別人

被幫助的絕對是自己

(但也要慎選主辦單位,很有名的不一定好ㄏㄏ)

如果有機會,也一定會有的,絕對還是會不猶豫去當國際志工的

 

 

 DSCN338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志工 以立 柬埔寨
    全站熱搜

    Personal proj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